• 暮秋养生:3道佳藕美食润秋燥!

  • 发表时间:2016-05-01 17:03 | 女人网(www.seoou.com) | 点击数:
  • 秋季寒露过后,气候越发干燥,而俗语称“荷莲一身宝,秋藕最补人”,秋季也恰逢莲藕上市之时。所以秋季润燥不妨试试3道佳藕美食。

    暮秋养生:3道佳藕美食润秋燥!

    莲藕食疗功效

    鲜藕含有丰富的钙、磷、铁及多种维生素,而且莲藕含糖量低,又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,莲藕生食,能清热润肺,凉血行瘀。可见,莲藕是润肺之佳品,感冒、咳嗽患者不妨试试莲藕食品。

    专家表示,感冒咽喉疼痛,用藕汁加蛋清漱口。方法是将莲藕削皮洗净,捣碎挤出藕汁,与蛋清(每次用三分之一的鸡蛋蛋清即可)一起拌匀,即可用来漱口。

    暮秋养生:3道佳藕美食润秋燥

    一、粉蒸莲藕

    原料:藕500克,生米粉50克,卤猪肉(肥瘦五花肉)100克,食用油25克,芝麻油10克,精盐2.5克,酱油15克,醋5克,姜末5克,葱花5克,胡椒粉适量。

    做法:莲藕洗净,刮去外皮,以刀面拍碎,再用刀背将藕捶成块状,卤猪肉切成小丁。将藕、肉拌合,同盛入一瓷盘中,加入备好了的生米粉、精盐、姜末、葱花、胡椒粉、油一起拌匀,倒在蒸笼中,上旺火沸水锅蒸约25分钟,翻扣入盘里,调味即可。

    粉蒸莲藕乃润肺解燥之佳品。

    二、蜜汁藕

    原料:莲藕750克,糯米150克,蜜莲子25克,蜂蜜50克,白糖100克,湿淀粉15克,蜜桂花5克。

    做法:藕洗净,切去藕节一端。糯米用清水漂洗净再浸泡两小时左右,捞起晾干。藕孔内灌入糯米,边灌边用筷子头顺孔向内戳,使糯米填满藕孔,用牙签把切下的藕节固定封严。

    然后将藕放入笼屉,在旺火上蒸30分钟,取出,用清水浸泡两分钟,撕去藕皮晾干。切成厚块,整齐地摆入碗内,加入白糖75克,再放入笼屉,在旺火上蒸10分钟,待糖溶化透味时取出,扣入盘内。将炒锅置旺火上,下清水50克,白糖25克,蜂蜜、蜜桂花、蜜莲子烧沸,用调稀的湿淀粉勾芡,起锅浇在藕块上即成。

    蜜汁藕的藕块粉红透明,软糯清润,是秋令美味甜菜,润燥之佳品。但是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。

    三、藕节黄芪猪肉汤

    原料:藕节30克,莲子15克,黄芪30克,猪瘦肉100克,山药30克,党参30克。

    做法:猪肉洗净,切小块;将藕节、莲子、黄芪、山药、党参洗净,同猪瘦肉一起入锅煎煮,煎至瘦肉熟烂,即可饮汤吃肉。

    藕节黄芪猪肉汤对气虚而精神倦怠、头晕气短者和产妇产后尤为适用,润燥养肺之佳品。

    爱生活健康网专家温馨提醒

    感冒咳嗽患者不妨试试莲藕美食,但是选莲藕要注意了。莲藕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,肉肥厚而白的,注意要无伤无烂无锈斑、不断节而不干缩未变色,顶端的“鹦哥头”越小越好。如果藕发黑,有异味,则不宜食用。

  • 上一篇:冬藕的健康食疗功效? 下一篇:8款食谱助你hold住咳嗽
  • 相关健康饮食资讯
    精彩图库
    • 爱美
    • 健康
    • 情感
    • 美体
    Copyright © 2002-2016 女人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