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专家揭秘:招生面试技巧对应策略之四个法则

  • 发表时间:2016-03-23 21:47 | 女人网(www.seoou.com) | 点击数:
  •   随着高校自招笔试的陆续到来,面试准备也被高三学生“提上议程”,毕竟如果在得知自己顺利通过笔试再开始准备面试有些措手不及,与广大高三学生和家长带来自招面试的技巧攻略。

     

    一是:关注时事热点

     

      《全国重点高校自主招生备考指南》责编庄玉辉表示,评述社会现象和时事热点的题目在面试中占有一定的比重。从实际情况看,大多数高三学生平时关注这方面的内容并不多,因此考前一定要补强短板。

     

      首先是最基础的“知道”,要了解过去一年发生过哪些大事,社会上有过哪些争论和风潮;其次,要对热点问题略有自己的思考和总结:今年的问题和去年的哪些问题可以相互对照?它们是否可以归入一些“母题”,比如“诉求与回应”、“改革与利益”、“规格与治理”、“市场与道德”、“话语与责任”、“权利与信任”等。另外,对于一些争议性话题,提醒你需注意的是:你的观点是什么?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争论?争论的焦点是什么?

     

      每年12月底、1月初各大报纸杂志推出的年度特刊,是考生一定要收集的重要资料。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别人是如何对事件、现象进行条理分析的,掌握分析的套路、评论的思路、表达的技巧。此外,庄玉辉也为学生支了一招:与高校教授“网络神交”,不少高校网站上均设有该校教授的言论集合,学生可通过这种方式了解高校教授是如何看待一些问题的。但分析指出切忌将此奉为圭臬,简单记诵一些专家的判断、结论而没经过自己的消化,到考场上“阿宝背书”是经不起追问的。

     

    二是:了解目标高校和专业

     

      我为什么报考这所大学?我为什么填报这个专业?我对它了解吗?它又适合我吗?为了回答这些问题,建议你登录所报高校的网站,简要了解该校校史、校训、知名校友等信息;访问所申请院系的网站,了解申请专业的课程设置、今后的科研方向等信息,初步建立学校和专业的认同感。可能的话,可以联系一名现在就读于该高校该专业的学生,具体了解有关情况。

     

    三是:体验模拟面试

     

      面试技巧可以短时间内集中传授,但面试能力却只有通过实战来提高。“模拟面试”就是提高实战能力的一种办法。

     

      分析表示,“模拟面试”可起到三种作用。第一,熟悉场面。可将模拟面试场地根据所报考高校的模式进行摆放,到正式面试时,看到相似场景,能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。第二,查找毛病。如说话声音过轻或过响,表达过于咄咄逼人或过于缺乏主见等,再如说话时双眼不正视考官,用手扯衣服,抖动双腿等,通过模拟面试找出这些毛病,正式面试时就能尽量避免。第三,体验挫折。入选面试的学生大多为重点中学的优秀学生,较少有受挫的经历。通过模拟面试的演练,并加以总结和反思,学生在正式面试时就能自如应对。

     

    四是:排查细节杀手

     

      第一,服装仪容。得体的着装与仪容不仅表明你对考官的尊重,也能给考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。第二,文明礼貌。进入考场时,要主动和考官打招呼,如“(各位)老师好”;离开考场时,要主动与考官道谢、道别。第三,非语言符号。首先,脸要尽可能保持自然;其次,眼要保持和考官的眼神接触,避开眼神交流会被认为是缺乏自信或不真实;接着,要避免拉衣角、扯头发等传递过度紧张情绪的符号,为增强表达的有效性,必要时可用适当的手势辅助表达,但要注意幅度和频度,不自然的手势不用更好;最后,不要习惯性抖腿或跷二郎腿。

  • 上一篇:职场黄金法则20条 下一篇:HR不会告诉你的十件事:同工不同酬理所应当
  • 相关职场故事资讯
    精彩图库
    • 爱美
    • 健康
    • 情感
    • 美体
    Copyright © 2002-2016 女人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