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面试失败了我该怎么办

  • 发表时间:2016-03-22 22:45 | 女人网(www.seoou.com) | 点击数:
  •   日前,复旦学子在穷游网求职受挫引起一系列风波,在网络和平面媒体报道中均引起了各方评论。向阳生涯认为,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来说,求职受挫是很正常的事,然而,应对失败的态度和行动却往往决定了接下来求职的命运。面试失败了,该怎么办?向阳生涯认为,失败是最好的学习机会,用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失败,才能从中总结经验以获得进步。面试失败后,你需要做些什么?如何在失败中找到新的契机和希望呢?向阳生涯专家团队向你指点迷津。

     

    越面越失败,哪里能有突破口?

     

    案例

     

      Tim毕业后工作不满两年,公司已经换了两家。这次因为和上司第三次意见不合又起了争执,Tim觉得这家公司还是不适合长待,当即便递交辞呈,潇洒的裸辞了。

     

      因为前一次裸辞出来,很快就找到了新工作,所以这次他也同样很无所畏忌的再次加入求职大军的队伍中。在投了N多份简历后,好容易有几个面试,但一个都不成功。

     

      Tim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,前面两份工作做的都是销售助理,现在想转做市场,面试时HR说:“你之前做销售的,现在来做市场,等于是从零开始”,并且对他频繁的换工作经历产生质疑。任凭Tim怎么解释,也没能让HR露出信任的神色。

     

      他越面越没自信,原本自我感觉良好的面试,全部都没“二面”的回音。Tim觉得这些岗位自己都能胜任,态度诚恳、积极,可为什么连失败在哪里都找不出原因,这让Tim非常的沮丧。

     

    明确定位,有针对性的准备面试

     

      如果没有面试受挫的经历,不能说在职场上混过。面试受挫后,胡晓和Tim都遭遇了面试挫折,他们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应:一个极端的不接受不被录用的事实,另一个则是消极得不知所措。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师董晨洁说,不懂得如何应对挫折,是新职场人身上的通病。

     

    解决方案

     

      在CCDM职业规划师董晨洁的帮助下,Tim先梳理了过往职业经历,并分析了他的能力特长、职业价值观及就业机会三大系统,将Tim的职业定位锁定为网络营销经理。董晨洁分析说,Tim有一定拓展能力,且对网络非常熟悉和喜爱,对像微博这样的新媒体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。眼下新媒体也正在发展势头上,工作机会很多。但Tim因为工作时间尚短,董晨洁建议他尽可能争取去大媒体平台的微博运营部(或新媒体运营部),这样能比较好的学习和积累到相关知识和技能。

     

      针对这个已经明确的职业方向,董晨洁指点Tim如何准备面试。前期准备工作中,一定要清楚的了解该岗位的任职需求,同时比对自身的条件,知道优劣势所在。把与岗位需求相匹配的技能、经验和经历都呈现出来,在面试前有必要将此话术内容整理好。在劣势方面,不要说谎隐瞒,但一定要学会用积极的表述方式减少HR对此你的质疑。在董晨洁一对一的指导下,Tim通过模拟面试的反复训练,终于通过训练恢复了自信心,也掌握了面试的应对技巧。

     

    面试没有失败,是积累经验的过程

     

    案例启示

     

      面试失败,在所难免。从中汲取教训和经验才最关键。面试并不只是用人单位挑选应聘者,同样也是应聘者从面试中获取相关工作信息的好渠道。从两个案例中,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师董晨洁总结归纳了几点小经验,供大家参考学习:

     

      1)每面完一次试,认真回顾整个面试

     

      很多人面试一出来,就像考完一场试一样,把前面经历的一切都抛到脑后。此刻,需要你仔细的回顾整场面试:检查有没有什么问题是面试官提问,是你回答起来不太顺畅的;检查有没有面试官提问,直接是自己完全没有准备的;最后回顾自己的是否在面试中是否太过夸夸其谈或太过不自信。以上任何一点,都会影响的面试结果,做得不到位或没有分寸,都会让你失去offer。检查出的问题,有必要一一记录总结,并根据自身的状况准备好下一次应对的方法。

     

      2)迅速调整心态,相信失败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

     

      心态在面试中尤为重要。一个良好的、张弛有度的面试状态,可能在面试开场的前3秒就能让你赢得HR的信任。面试后的无回音,总会让人胡思乱想,而且这种负面思绪会有惯性的延续到之后求职的各个环节中。其实用人单位决定是否录用一个人,有很多因素要考虑,这是一个综合的结果,而不简单的是你优秀与否、学校好不好、学位高不高的问题。把每一次面试都当做对职场、对工作的了解过程,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,不自负也不气馁,把握好状态,离面试成功也不会太远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  3)在面试中学会提问

     

      经验不足的职场人,面试时只是等着对方来考察自己,而没有利用机会获取信息。如果面试失败,那么起码也能在面试中获取一些相关信息以帮助自己对这个行业、岗位有更进一步的了解。当HR问你是否有问题要问时,你不妨提以下问题:X岗位的具体工作内容和职责是什么?公司对这个岗位有何期待?该岗位的向上发展空间如何?慢慢培养自己主动了解工作信息的习惯,日积月累便会有很大的收获。

     

      别再垂头丧气!向阳生涯建议各位,把简历拿出来再做仔细的修改和调整;再认真回想、反省自己在面试中做得不到位的地方;再调整心态,把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展示出来,积极面对每一次考验,offer一定很快来敲响你的门。(完)

  • 上一篇:年终奖晋升绩效评比 如何摆脱职场红眼病 下一篇:HR精准招人的六大实用技法
  • 相关职场故事资讯
    精彩图库
    • 爱美
    • 健康
    • 情感
    • 美体
    Copyright © 2002-2016 女人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