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姐姐,我们的亲情渐行渐远

  • 发表时间:2016-05-01 22:10 | 女人网(www.seoou.com) | 点击数:
  •   姐姐是家中的长女,年青时身材高挑,漂亮。只是小时家境不好,兄弟较多,姐姐并没有读过几年书。在我童年的记忆里,姐姐在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,在那本该是坐在课堂上学,长身体,学知识的年龄,而姐姐却过早的把原本不该由她分担的艰辛放在她那稚嫩的肩上。在有些近似清晰又有些模糊的记忆里,姐姐十来岁就会可以做一家七口人的饭,十来岁就洗碗,喂猪,锄草,料理家务……不会忘记,姐姐一手托着背上的五弟,一手扯着我的小手,姐弟三人,一次次站在路边,无言的看着别人家的孩子,跑着、跳着、说着,笑着,背着书包去上学,当然,在上学的人群中还有我家那一对双生的大哥二哥(双胞胎兄弟)!当时,不懂,也不可能明白,其实,现在想来,姐姐那时的表情,是羡慕,还有无奈,但更多的还是无言,是接受!为了家庭,为了父母,为了照看我们兄弟几个,为了分担妈妈的负担!
      
      都说,长子为父,长女为母,在所有的亲情中,除了母亲,对姐姐的感情无疑是相对很深了,或许是她一手把我带大的缘故!我很怀念,小时一放学回家,就喜欢站在姐姐旁边,看姐姐做饭。有时是她在案板上擀面条,有时是看她在和面盆中折面、和面,做发面馍(馒头)……姐姐做事总是很麻利,干净利索;有时,学校放农忙假,在田间,在地里,姐姐那挥汗如雨的画面更是历历在目。不会忘记,在我9岁那年,上小学二年级(那时上学比较晚,8岁才上一年级),我把自己平时不舍得花的零用钱积攒在一起,跑到街上给姐姐买了一件纱巾,事实上并不是好看,配不上姐姐的清秀和美丽,但我当时掏空口袋也只能、只够买那条纱巾。能感受得出姐姐的快乐欣慰。这事,还得到了父母,特别是爸爸的表扬:“不错,不错,小伟懂事了,知道怜惜,心疼姐姐了!” 

     
      读小学三年级时,姐姐订婚了。是父母包办的。
      
      当时,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哥弟几个很不懂事,因为姐夫那时长得很黑,除了爸爸主意已定外,我小兄弟四个坚决且旗帜鲜明的反对。得知姐的婚事订下来是我放学后的一个晚上了。姐夫及媒人带来的喜糖,我们小兄弟四人坚决不吃,尝不都尝,看都不看一眼!我们哥弟四人的竭力反对和口无遮拦,刺激和伤害了姐姐。姐姐跑到她房间,哭了!其后果是,我们兄弟四人让老爸痛骂一顿。婚事照旧。
      
      姐是个听话的孩子。父母的决定,一般会依从。婚姻也是。其实,我知道,仅从这点来看,姐心中其实是不满意的,但少女情窦初开的羞涩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,她似乎又是有点快乐和期待的!
      
      后来,姐出嫁了。
      
      结婚后的姐姐,会常来娘家。依然会有放学后站在她身边看她伏在案板前擀面条的情形。不能忘记,姐结婚成家后,每次来都会塞给我些零钱,不多,但对于当时还是学生的我来说,总是很受用!每次给,我也每次都要了,没有拒绝,亲姐亲弟的,有啥好客气的!当时心中也没有啥心存感激的心理。谢谢你了,好姐姐!
      
      再后来,我外出工作了,常年很少回去。姐姐,也渐渐为人母,渐渐青春不再,容颜不再!但只要回去,我都会给姐夫带套衣服:我想对姐夫好些,继而能换来他对我姐的好。不管如何,他毕竟是我的姐夫,我姐姐的男人!
      
      时光如梭,岁月无情。转眼,姐已年近四十一二,其大女儿已上了大学,二外甥女也于今年早婚做了妈妈,而我姐,都到了做外婆的辈份上了。真是岁月催人老!姐姐家如今也盖了楼房,买了小车,有儿有女有孙(外孙)了,但姐姐依然那样于世无争,依然是那样的善良,温顺;不同的是,由小时对父母的依顺,改由对老公,对公婆,对孩子的依顺了!不差钱,但也从没有看到姐姐穿多好,吃多好。姐姐依然是那样的整天就是干活,干活!我那老实的,善良的,傻干的姐姐!
      
      前年,还是大前年,我从深圳回家,在超市给母亲买衣服时,看到一件衣服很漂亮,很适合姐姐穿(我意识中的姐姐是三十五六岁样子)。当时我想像着姐姐穿着一定很好看,只是价格不菲,但还是略有犹豫不到三秒决定买下送给姐姐。到家后的第二天,我从外面玩回家,刚进门,看到姐姐来了,穿着我送她的那件衣服:想像着应该很好看的衣服,姐姐穿在身上,却是那么的不合身,衣服紧紧的箍着她那胖胖的腰身,没有想像中的好看和漂亮!
      
      姐姐人近中年了,发福了!那个年轻的,漂亮的,身材苗条的姐姐也只能属于记忆。我鼻子一酸:“姐,能穿呗?”
      
      “管!管穿!买它干啥,贵得很啥呵!我有衣赏穿!小伟,我给你说,你不要乱花钱,你自个攒着,快点找一个,快成个家吧,多大了你?一说,都说说你了啦,不想说你的。人家笑话,你知道呗?……!”
      
      我知道,这两年因为我个人的情感问题,姐姐对我有点气。当然我能理解姐姐是担心我,心疼我,怜惜我!加之我和姐夫之间因些许事宜有不同意见而疏于联系。有时一年都不打一次电话。但我在心中是想你的,姐!
      
      姐,你知道吗?上次回家,你没有来咱家,我天天在妈身边念叨:“俺姐咋还不来,俺姐咋还不来…”
      
      流年似水,亲情,也像大树一样开枝散叶,渐行渐远!但依然会在某个时刻怀念!

  • 上一篇:不一样,是为了相爱 下一篇:天堂里的大哥,你跟大嫂有过约定吗?
  • 相关夫妻生活资讯
    精彩图库
    • 爱美
    • 健康
    • 情感
    • 美体
    Copyright © 2002-2016 女人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