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剩饭如何做出美食感 营养健康效果大改善

  • 发表时间:2016-03-16 22:17 | 女人网(www.seoou.com) | 点击数:
  •   家家户户做饭时,总难免会有煮多了吃剩的情况。吃又吃不下,倒掉了怪可惜,留下也不知道怎么好好利用它们。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营养专家范志红老师,是怎么巧妙的处理剩饭,让它摇身一变,成了餐桌上的另外一道营养美食。

      如果剩了饭,扔掉固然是罪过,勉强收进腹中也会带来肥胖。让它变身多种营养美食,其实并不难!

      方法1:剩饭煮成香浓杂粮粥。

      剩米饭加燕麦片、小米、小枣、枸杞等,快速煮成杂粮粥,盛出时撒上炒香的芝麻和花生碎,吃起来香甜可口,一下子美食感就上升了。

      在用电压力锅煮各种杂粮粥的时候,都可以用剩米饭替代大米一起放进去,配合方式可以按自己喜欢随意搭配。比如红豆花生大米粥,燕麦百合大米粥,红芸豆紫米大米粥,莲子芡实大米粥,等等,口感都很不错。

      适合健康生活人士,煮烂之后也适合肠胃较弱的老年人食用。
     

      方法2:剩饭煮成咸味美食粥。

      剩米饭煮烂,再加点肉丝、鱼片、贝肉、肉松、紫菜碎、海米碎、青菜碎、萝卜丝等,用鸡汤和姜丝等调味,可以煮成青菜肉丝粥、姜丝海鲜粥、萝卜丝海米粥、紫菜肉松粥等咸味的粥。如果家里正好有剩的相关菜肴,比如冬笋肉丝、清炒虾仁之类,可以配些蔬菜丝,直接加进粥里煮。

      这种做法适合牙齿不好的老年人和孩子,以及消化能力比较弱的人,但白米粥血糖反应较高,不适合糖尿病患者。记得盐要少放点,否则钠摄入量会大大增加,日常吃米饭可是不加盐的哦。
     

      方法3:剩饭做成什锦炒饭。

      剩饭冷藏前先打散、取出后配合各种食材做成炒饭。炒饭的配方是无限丰富的:比如肉末笋丁芹菜丁炒饭、咖喱粉洋葱鸡肉碎绿菜花碎炒饭、鱼肉粒胡萝卜香菇鸡蛋炒饭、海米豆干碎油菜碎葱花鸡蛋炒饭、虾仁笋丁嫩豌豆甜玉米粒炒饭、黑胡椒牛肉粒青椒碎胡萝卜碎鸡蛋炒饭……

      如果家里的剩菜中正好有这些食材,可以改刀切碎,用在炒饭里。比如牛柳改成牛肉粒,完整鱼取刺改成鱼肉粒,卤水豆腐干改成豆干碎,香肠改成香肠丁,炖煮的鸡肉撕下来切成鸡肉碎等,加上各种蔬菜搭配在一起炒饭,颜色五彩缤纷,味道也非常不错。
     

      方法4:剩饭摊成软煎饼。

      加入到面糊当中,加各种蔬菜、海米碎、鸡蛋和葱花等,用平锅加少量油摊成软煎饼。煎饼的面糊是个筐,什么都能往里装。除了面粉和鸡蛋之外,还能容纳米饭和蔬菜。一般来说,半斤面粉加2个鸡蛋和半斤蔬菜丝,加水搅成稍稠的糊之后,还可以加多半碗米饭。加了米饭之后,煎饼变得质地更加丰富,口感非常不错。

      能混合进面糊的蔬菜品种也很多,比如洋葱细丝、胡萝卜丝、圆白菜丝、香菜碎、芹菜嫩叶、香菇丝等都很好。注意蔬菜一定要切细丝,这样软煎饼才不容易散开。饼不要摊太大,饼小一点,略有厚度,就不容易散开。
     

      方法5:剩饭做成豆浆米糊或者杂粮米糊。

      如果家里有豆浆机,可以把少量的剩米饭和黄豆、芝麻等一起扔进豆浆机里,用杂粮米糊或五谷豆浆功能,做成不太稠的豆浆米糊。

      记得如果加入太多米饭,豆浆机容易糊底。同样,也可以先用家用打浆机,把米饭加少量水,打成较浓的米糊,然后放在锅里煮沸,加入牛奶、豆浆等配料,做成豆浆米糊和牛奶米糊,替代早上的白粥喝。
     

      方法6:剩饭做成饭卷和饭团。

      如果剩米饭的质量较好,既不太硬,也不太粘,那么可以加入鱼肉、虾仁、鸡肉、蔬菜、水果、薯类、豆馅等,做成紫菜饭卷、甜咸饭团等精致小吃。

      紫菜饭卷大家都了解,饭团其实更简单些,比如紫薯豆沙饭团、椰蓉榴莲饭团、鸡肉蘑菇饭团等都很好做。
     

      方法7:剩饭做成混合菜饭。

      在电饭锅里放入多种食材,比如腌制过的鸡肉丁或鸡肉块、小蘑菇或蘑菇丁、甜豌豆、甜玉米粒、熟竹笋碎、各种蔬菜碎、香肠碎、熟肉末等,加剩饭一起混合,也可以再加些生米,用少量盐、胡椒粉等来调味,在电饭锅里一起煮成混合食材的饭。

      如果没有出油的食材,可以加点香油或橄榄油,或者加点鸡汤。煮好之后若觉得味道不足,可以再撒一点炒香的芝麻和海苔碎。这是日本常用的吃法,能轻松实现食物多样化。

     

      方法8:剩饭直接做成新米饭。

      这是个最简单的方法。把新米或杂粮放电饭锅里,加好水,再加入打散的剩饭,一起煮。比如新放小米加水,和剩米饭一起煮成“金银饭”,颜色有黄有白很好看。又比如用1份大米、1份糯米加水,再放1份剩米饭,混匀,一起煮成白米饭,口感粘度非常好,不逊色于新米饭。煮完之后就分不出新旧了,大家一起把饭吃掉就好了!

      怎么样?看了以上8个方法之后,没准你也会心动,觉得米饭的吃法可以花样百出,而且添加其他食材之后,营养来源更加丰富。想带饭的朋友不妨用这些方式来准备自己的饭盒,真的不必每天中午用微波炉来热白饭呢……

  • 上一篇:体力劳动者适合吃红肉,脑力劳动者多吃些白肉 下一篇:喝汤四大误区牢记八大原则 熬汤6要小窍门
  • 相关健康饮食资讯
    精彩图库
    • 爱美
    • 健康
    • 情感
    • 美体
    Copyright © 2002-2016 女人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