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蛋白质的合理摄入量

  • 发表时间:2016-05-02 21:13 | 女人网(www.seoou.com) | 点击数:
  •   一般普通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65~80克蛋白质。大概占总能量摄入的10%~15%。或者相当于每公斤体重摄入1.0~1.2克蛋白质。儿童因为生长发育,需要指按单位体重计算,摄入更多的蛋白质;孕妇乳母需要摄入更多,约每天80~85克的蛋白质;而老年人为了减缓肌肉衰竭,应该摄入比普通成人更多的蛋白质;健身者和手术后或较重疾病恢复期亦需要摄入更多蛋白质。

      人体对蛋白质的代谢能力是非常强的。但肾功能不全者需要低蛋白饮食,对肾功能正常者,蛋白质供能比占35%是可以耐受的。这个数量大概相当于通常摄入量的2倍。当然,蛋白质的营养作用必须与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实现均衡摄入才行,所以,并不主张盲目大量摄入蛋白质。

      蛋白质的最佳食物来源

      鱼类、肉类含蛋白质10~20%、蛋类则占12%左右,奶类含蛋白质3%,坚果含20~30%、干大豆含蛋白质更多,达到40%,所以鱼、肉、蛋、奶、豆、坚果等是蛋白质最佳的食物来源。

      除大豆之外的植物性食物都不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。如粮食蛋白质含量为10%左右,但其蛋白质营养价值远低于鱼肉蛋奶和大豆。绿豆、红豆等杂豆类则含蛋白质15%~20%,其营养价值高于粮食,但低于肉类和大豆。蔬菜含蛋白质很少,1%、2%左右,且蛋白质营养价值不高;水果和薯类中的蛋白质更少,且营养价值不高。

      因此,为保证蛋白质的数量和质量,食谱中应保有足够多的鱼肉蛋奶。建议每日摄入鱼虾75~100克,畜禽肉类50~75克,鸡蛋0.5个~1个,奶类300毫升和大豆30~50克。这些数量是指普通成年人,其他特殊人群酌情增加。

  • 上一篇:解读:摄入食盐过多有哪些危害! 下一篇:蛋白质混合食用更营养
  • 相关健康饮食资讯
    精彩图库
    • 爱美
    • 健康
    • 情感
    • 美体
    Copyright © 2002-2016 女人网 版权所有